close

圖片1.png

前陣子因為延禧宮略的熱播,讓我跟我媽繼后宮甄環傳後再度迷上了清宮劇,行動力極佳的我們(?,就決定到北京一探紫禁城。

這次的自由行是好不容易說服我媽的,畢竟長輩還是比較喜歡跟團,我媽印象中跟團就是吃好喝好住好的,為什麼要跟我去國外當苦行僧 (說的也是有道理?

(他知道之前我自由行走的都是比較克難路線,再加上之前跟我澳門自由行有非常絕望想回家的經驗XD

因此在規劃這次的行程時有點戰戰兢兢,好加在這次回國我媽給我五顆星好評,對於這趟帶媽媽自由行的旅行我自己有一點小心得~

 

1.行程輕鬆不隨興

因為長輩習慣了跟團,自然行程不能太過隨興",(如果是我跟朋友自由行的話,其實蠻free的,甚至可以沒查行程就出發,要去哪玩或吃到那裏再查手機)  ,帶長輩自由行,如果漫無目的的閒晃或是有一餐沒一餐,可能就馬上成為最後一次的自由行 XD   事前還是要做好比較完整的功課。

 

2.考慮自家爸媽體力規劃

自由行最怕"太過"操勞,考慮自家爸媽的體力做規劃,有時候行前規劃或許想的太完美,想去的地方都想塞進去,到那邊如果發現所需要的腳力太多,長輩已略顯疲態,就要彈性的做取捨。

 

3.你就是爸媽的導遊

帶長輩自由行其實對於我們來說不只是自由行~更像是把自己當導遊,要記住旅行最重要的目的-讓爸媽開心,這個心得是從花樣爺爺中體悟到的,我們這些晚輩其實就是萬能挑夫阿!!這趟行程可不是我們這些細漢去當大爺去放空享受的 XD

圖片2.png

北京五日行程總花費約 $25000/人,或許可能跟團體旅遊花費差不多;但我一直認為自由行迷人的地方就是總會發生不管是好的壞的的驚喜意外,讓旅程更加難忘,且可以更接地氣XD  透過自己的雙腳、當地的交通工具,穿梭在城市巷弄。

之後會以分篇方式介紹這次5日北京行兒

 

 |北京五日遊實際行程|

Day1 華航班機 CI0511 10:55達北京    中餐:便宜坊烤鴨  > 下午:天壇  >  晚上:前門大街、大什欄
Day2  上午:紫禁城  > 下午:王府井大街  >  午餐:撈王  (看網誌)
Day3 慕田峪長城
Day4 上午:雍和宮、孔廟 、國子監   > 下午:南鑼鼓巷、煙袋斜街、什剎海   >   晚餐:船歌魚水餃
Day5 上午:景山公園  >  午餐:東來順涮羊肉   華航班機 CI0518 20:05飛機回台

 

 

|北京交通| 地鐵搭配公車服用
大部分的人應該跟我一樣,一到北京首都機場後,會選擇搭乘地鐵機場線進市區,單趟車資是25 rmb。沿著機場指示走很容易就能找到機場快線搭乘處,強烈建議可以先在售票口買一張一卡通 (就像是台灣的悠遊卡),地鐵機場線也可使用;卡片押金20rmb,退卡後會退還全數押金,要回國的時候就可順便回來這裡辦退卡~

像這次的五日行全程都是用這張卡跟大眾交通工具的方式移動,因為北京市區的地鐵、公車都可以帶你到絕大多數的景點,不但便利、票價也都相當便宜~!  (我覺得北京很難在路上攔到車,除非有下載叫車app,而且中短程都被拒載的機率超高QQ) 購買一卡通我付了100rmb (20押金+80儲值),這五天用的嘟嘟好最後卡餘額只剩1rmb,如果卡裡面錢不夠,每個地鐵站都有機器可以加值,非常方便。
 

1.jpg

2.jpg

地鐵機場線有三元橋、東直門兩站可以轉程 (分別是10號線跟2號線),像這次我們住的新世界酒店就是在2號線的崇文門站,往返到機場算是蠻方便的。

 

北京地鐵圖 :https://www.bjsubway.com/station/xltzs/

subway_map.jpg

 

北京地鐵跟公車雖然都很便利,但仍各有優缺點,在搭乘的時候要衡量一下 :

北京地鐵四通八達,可以免去路面塞車的困擾,但是每個人在進站之前都需要經過安檢,如果遇上尖峰時刻就要排隊~(不過安檢的速度算快的;另外北京地鐵線跟線的換程距離有點遠,也不是每個出入口都有手扶梯,像是如果剛走完偌大的故宮要坐地鐵回飯店,就會有點崩潰 XD

3.jpg

 

北京公車的站牌跟線路也很多,比起地鐵可以免去樓梯上上下下,而且費用超便宜!! 差不多就是1~2rmb之間,大部分的公車是前門上車刷卡、後面下車刷卡,公車上多會有一位車掌小哥,來維持車上跟交通秩序,公車上其實蠻吵雜的^^",像有一次路上大塞車,車上的乘客吵著要司機在路中間開門放人下車~~這裡就要說一下,因為北京是首都很多重要的政治論壇,或是有重要人物來訪,在市區就容易遇到封路的情形,再加上北京的車子本來就很多了,塞車的情形算是蠻容易遇到。

5.jpg

7.jpg

|北京必載APP|

1.百度地圖:來到中國估狗大神就不管用啦,在這裡趴趴造一定要下載百度地圖,就跟google map一樣,輸入目的地就會規畫路線了,所以如果不知道哪裡有公車站牌、要做哪班公車,就可以靠百度神了,百度地圖也會告訴提供今天哪條路比較堵,還有哪裡道路封閉進行交通管制等資訊~!

2.大眾點評:上面有非常豐富的餐廳資訊,還有蠻真實的美食評價都很值得參考。或是想吃例如東來順、便宜坊甚至是海底撈,這些觀光客必吃的連鎖餐廳,用大眾點評搜一下就能知道離你最近的分店在哪,因為很多餐廳都隱身在百貨大樓裡面,很容易走過路過錯過。(如果有支付寶跟微信支付的話就還能在上面先購買便宜的餐券兒~但我沒實名認證用不了QQ)


 

北京我覺得是帶長輩首次自由行不錯的起點,文字語言都通,食物也算合胃口,歷史文化也容易有共鳴,長輩接受度應該都會蠻大的, 對於挑夫來說門檻也相對低很多 

北京自助: 2018  8/31~9/4 

arrow
arrow

    ohmylady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